李佐同书记在全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学习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人:王晓双  发布时间:2017-05-10   浏览次数:64

提高认识 明确责任 强化作风

全力以赴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

——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学习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李佐同

2017419

(根据录音整理,已经本人审阅)


同志们:

根据教育部的总体部署和省教育厅的具体安排,今年11月,我校将接受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2005年我校曾接受了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时隔12年,我校又将迎来国家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第二次评估。

学校党委和行政高度重视本次评估工作。去年926日,学校召开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自评暨校内专业评估动员会,智伟校长、立河副校长对评估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到目前为止,已完成了第一批次16个专业自评工作(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英语、市场营销等3个专业参加了省级评估),其余的31个专业自评工作放在第二批次,现在正在进行当中。可以这样说,相关部门和单位已经做了大量基础性的工作。专业评估是审核评估的重要基础,但我们也要深刻认识到专业评估不能代替审核评估。

今天召开这个会,主要目的就是对评建工作进行深入动员和全面部署。这次会议标志着我校评估准备工作进入到了整体推进、加速推进的关键阶段。东农教务处长王杜春教授为我们作了一个非常好的辅导报告。会前印发的学校审核评估工作方案,是经学校党委会讨论通过的。智伟校长刚才对评建工作作了进一步的动员和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我也完全同意,希望大家按照工作方案以及智伟校长的要求,认真抓好各项工作。下面,我就做好评建工作再强调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做好评建工作的自觉性

在座的很多同志,都参加过2005年那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当时校园建设和迎接评估同步推进,形势异常紧张,任务异常繁重。经过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我校最终以“良好”成绩顺利通过了评估。现在回想那次评估的意义,不仅仅是获得了一个“良好”的成绩,而且也的确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产生了极大的促进作用。通过评估,以评促建,我校在教学条件建设、教学组织管理、教学活动实施、教学质量保障等方面取得了许多有益成果,这些成果甚至到今天还在发挥着作用。

上次评估叫“水平评估”,这次评估叫“审核评估”。看起来只是一个词的变化,实际上评估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以及理念、举措、方式、方法等都有了极大变化。水平评估的核心是“水平”,主要是看被评估对象处于什么水平,重点是选优;审核评估的核心是“质量”,国家不设统一评估标准,主要是看被评估对象是否达到了自身设定的目标,也就是说用学校自己的尺子量自己,并且审核结论也不再给定等级,只是形成写实性的审核报告。从评估政策的角度说,审核评估比水平评估更加科学合理,体现了极强的院校针对性,也体现了对高校办学自主权以及高校特色发展、多样化办学的更大尊重和鼓励。

从接受评估的高校来说,我们首先要正确理解国家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重要意义。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是党中央在我国由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转变的关键时期,对高等教育做出的重要部署。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已经成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时代主题和核心要求。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也是我校始终坚持的最重要的办学责任和办学追求。我们要正确理解此次国家开展审核评估的目的和意义,充分认识教学评估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的关键抓手作用,切实把本次评估当作机遇,而不是当作包袱,变被动迎评为主动评建,以端正的思想和心态对待评建工作,以自觉的意识和行动积极投身到评建工作之中。

其次,我们还要从落实我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加快提升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水平的高度,深刻认识和把握开展评建工作的重要意义。教育教学或者说人才培养工作,是我校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的中心任务。“十二五”期间,我校着力实施了“育人质量工程”,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已经启动实施的“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我校坚持“以培养复合应用型人才为主”的人才培养定位,将“人才培养能力全面增强,育人质量明显提高”作为核心目标、将“全面提高本科培养质量”作为重点任务加以部署,并且特别规划设计了一个“本科专业质量提升工程”,其中包括4个专项计划:协同育人增进计划、主干课程打造计划、实践教学强化计划、教育信息化推进计划。今年是我校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第一年,这个时候迎接国家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应该说是恰逢其时,为我校推进规划落实提供了一个十分有利的契机。我们要切实树立机遇意识,认真贯彻审核评估工作指导思想,对我校办学特别是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一次全方位的“体检”,通过望闻问切、开方抓药,促建管控、整改提升,实现内涵发展、质量提高,推动我校教育教学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二、树立信心,摆正心态,凝神聚力做好评建工作

这次审核评估虽然聚焦本科教学,但涵盖方方面面,集中体现在7个项目、24个要素、65个要点上,这些内容最终还要归结到“五个度”上(即办学定位及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12年前接受评估时相比,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无论是管理还是质量,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和提高。我们要充分看到这一点。通过本次评估,要把我校办学近60年的办学积淀和发展成果,特别是近些年来我校在本科教学工作方面取得的新成果、新成效充分反映和展示出来。虽然这次审核评估不评定等级,但评估结论还是要在适当范围内公开发布,评估结论对于我校今后进一步争取政府的政策扶持、进一步树立良好的办学形象、进一步赢得考生、家长以及社会各界的信任和支持,都将产生直接或间接的重要影响。因此,我们必须抓住历史机遇、担负起历史责任,以为学校事业高度负责、为师生员工利益高度负责的态度,对我们每个人利益负责的态度,通过深入挖掘梳理、精心总结提炼,尽最大努力将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成绩、优势和亮点总结好、展示好。对评建工作中挖掘总结出来的好经验、好做法,要积极加以固化和推广,使之成为工作常态。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保持“平常心、正常态”,借本次评估之机,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进行认真查摆、深入反思、积极主动加以整改和提高。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审核评估是为了促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高,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首先就要正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然后才能有针对性地加以整改。要实事求是,而不能“忌病讳医”。按照评估工作要求,自评报告的三分之一篇幅要谈问题,把问题找准找好也是评估取得的有益成果。从我校正在开展的校内专业评估的专家反馈意见看,各个专业都存在着一些有待整改的问题,有的问题还比较严重和突出,例如师资力量和领军人才问题、人才培养目标与课程体系衔接问题、专业特色与教学支撑问题,等等。这些问题的整改,要分出轻重缓急,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能在短时期内整改到位的要加快整改,不能在短时期内完成整改的也要不等不靠、积极推进,努力在评估中达到最好状态。

迎评准备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治校办学整体工作,涉及全体师生员工。从现在起到专家组进校,只有6个多月的时间(中间还有暑假),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要达到一个比较理想的迎接评估的状态,还需要我们全校上下付出实实在在的努力。虽然我们要把提高本科教学工作水平的功夫下到平常、用到平时,许多问题也不可能靠突击、更不应该靠包装来解决,但我们也还是有大量艰苦细致的准备工作要做。因此,全校上下决不能掉以轻心,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全力以赴。从现在起,无论在思想上还是行动上,无论是学校层面还是院部层面,都要全面进入评建角色,都要全面进入评建状态,按照学校《审核评估工作方案》的安排和评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全力推进评建各项工作。

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评建工作取得预期成效

今年是我校的审核评估年,要集中一切力量,全力以赴做好评建各项工作。学校成立了以我和智伟校长为组长的评建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以立河副校长为主任的评建工作办公室,并且设立了由学校领导直接牵头的7个项目组、6个工作组以及校内专家组。各学院和有关单位也要成立评建工作组织机构,制定工作方案。要在全校范围内形成统一领导、上下联动、左右协调、运转顺畅的评建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

审核评估既是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一次集中检验,也是对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及全校师生员工凝聚力、战斗力的检验和考核。这里,我着重强调几点要求:

一是广泛动员,凝聚力量。思想到位,行动才能到位。要切实做好宣传发动工作,使全校师生员工都了解评估、关心评估、积极主动参与评估,进一步增强“校兴我荣、校衰我耻、服务学校、人人有责”的集体意识和大局观念,营造“全员参与、全员推进、全员落实”的工作局面和浓厚氛围。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时间紧迫、任务繁重这一现实,通过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把全校上下的力量充分调动起来。有一些同志可能会因评估工作而取消节假日甚至暑假,要做好思想准备。全校上下在评估工作中都要大力弘扬“八一农大精神”,弘扬“善于抢抓机遇、甘于吃苦奉献、勇于克服困难、敢于创造奇迹”的迁建精神。

二是加强协作,形成合力。审核评估涉及范围很广,需要做大量的材料准备工作,包括教学档案、支撑材料、专家评估案头材料、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及分析报告、学校自评报告等。评估专家组除了要审读材料,还要开展访谈、听课、走访、查阅和调阅教学档案材料等实地考察。为保证评估准备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高效推进,必须形成协调一致、同向同步的工作状态。评建办是评建工作的中枢,要统筹发挥好组织、协调、推进、督查作用,确保评建工作全校一盘棋,要制定更加详细的倒计时推进计划,盯住时间节点,加大推进力度,确保评估准备工作有序顺利进行。各项目组、工作组、相关职能部门、各院部,都要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基础上,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确保规定动作高标准完成,自选动作精彩纷呈。

三是落实责任,严肃作风。评建各项工作任务都要落实到部门单位、落实到工作组、落实到责任人。不论是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还是职能部门、基层院部负责人,不论是项目组、工作组成员还是其他教师干部,凡是承担评估相关任务的同志,都要肩负起应该承担的责任。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和评建项目负责人,更要勇于担当、靠前站位、主动作为,切实担负起组织领导和工作把关的责任。要把评建工作与“两学一做”教育、与加强作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激励广大党员教师干部在评建工作中争做先锋。要强化责任追究,无论哪个方面、哪个环节出现了不该出现的问题,都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要严肃纪律作风,决不允许在评估准备工作中出现消极懈怠、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不良现象,决不允许在评估专家组进校工作期间出现有损校誉的情况,对违反纪律作风要求的,学校党委将做出严肃处理。

四是立即行动,全面展开。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全校各部门、各单位要迅速传达本次会议精神,做好全员发动工作。评建办要立即完善各项目组、工作组职责,研究、制定、发布更加详细的推进方案,推动各项工作迅速启动起来。各项目组要立即进入报告起草状态,分析状况、理清思路、撰订提纲,争取在“五一”前学校评建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一次会议,听取各项目组情况汇报。各学院也要立即全面展开评建工作,制定方案,分解任务,落实工作,“五一”后学校领导小组也要听取一次汇报。

同志们,面对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只要我们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举全校之力,集全校之智,就一定能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各项任务。我也相信,借助此次评估,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一定会提升到新的水平,我校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也一定会因此奠定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谢谢大家。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