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发挥校友力量助力学校改革发展
发布人:王晓双  发布时间:2017-07-05   浏览次数:17

    提升归属感,强化身份认同。每年高考结束后,将大一新生录取名单分发到各地校友会,通过联系学生本人、召开新生及家长座谈会、设立“困难新生帮扶基金”等方式,使广大新生“未入西政门,已感西政情”。自2008年起,以年级为单位成立毕业生校友理事会,综合考虑学院、就业地域等因素,每年选任200余名毕业生担任校友理事,做好联络、召集和服务工作。定期编发《每周快讯》手机短信和《西政校友》刊物,覆盖32个省市1.5万余名校友。

  刷新存在感,强化情感认同。策划“校友文化周”主题活动,由各校友分会牵头,每年确定不同主题,包括签订协同创新协议、举办专场招聘会、开展面试培训和交流座谈等内容,为在校生、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搭建沟通桥梁。成立校友事迹传播中心,培育“校友寻访总动员”品牌活动,组织评选“优秀校友会”“优秀校友工作者”“就业突出贡献奖”“十大杰出律师校友”等,增强校友荣耀感。由校友捐赠建设“七八戊午林”“七九香樟林”“岭南园”“八闽园”“齐鲁丹若园”等近40处主题文化景观,提升校园文化品位。

  增强责任感,强化文化认同。成立“校友咨询委员会”智慧终端,结合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社会资源及整合能力、热爱学校热心公益事业等条件遴选180位校友咨询委员,通过提供咨询、反馈信息、诊断预判等,助力学校建设。打造“创新创业大讲堂”“中国大法官论坛”“中国大检察官论坛”等深受学生喜爱的高端讲坛,截至目前,已邀请30余位嘉宾作专题报告。支持校友设立各类奖助学金,资助成绩优秀、家庭困难或患病的在校大学生,近三年累计发放500余万元、惠及两千余人次。结合校友分布地域、就业领域、工作满意度等不定期开展人才培养质量专题调研,为学校人才培养提供重要参考。